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7日 09:18
专业介绍

1、专业优势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成立之初便创办的专业之一,2007年8月随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一起并入新海南大学,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海南省特色优势本科专业,主持“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本科专业建设,材料学科为ESI全球前1%学科和海南省重点学科。参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是我校为数不多的具备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资质的专业之一。拥有包括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天然橡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热带岛屿资源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1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2、师资队伍

经历六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教学及科研团队。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专业教师中含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国务院材料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3人,海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拔尖人才12人,“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人选2人。


3、培养目标(或培养特色)

服务国家南海战略,以海南自贸区(港)、“一带一路”、部省合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立足海南、辐射全国,与地方经济相结合,以地方产业为依托,始终凸显天然橡胶加工、改性和应用方面的培养特色。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思想的指引下,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实验技能,创新能力强,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与性能的研究及分析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4、授予学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天然橡胶加工学、聚合物合成原理及工艺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