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7日 09:17
专业介绍

1、专业优势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海南省特色优势本科专业,材料学科为ESI全球前1%学科和海南省重点学科。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学位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包括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天然橡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热带岛屿资源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硅锆钛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特种玻璃重点实验室、海南省优质硅资源先进利用及特种玻璃协同创新中心等在内的1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2、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24人,10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现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3人,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1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选3人。现有海南省教学团队1个,海南省精品课程2门,海南省一流课程2门,海南大学精品课程4门。


3、培养目标(或培养特色)

服务国家南海战略,以海南自贸港、“一带一路”、部省合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借助区位优势及资源条件,开展材料在热带气候中服役、岛屿材料开发以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关键问题研究,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从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转变;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强化研究生教育,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国内先进水准,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引领南海战略态势提供有力支撑。

本专业实行因材施教、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生教育新模式,近年来众多学生在全国科技创新活动竞赛中获得嘉奖。还有不少优秀本科生被选派到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地进行境内外交流学习,同时吸引国外学生到本专业学习。


4、授予学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现代仪器分析方法、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合成与制备综合实验、电化学原理及实验、材料概论、先进无机材料工程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