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题
2019招生热点问题系列之八:通用问题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11:09

1. 文理科实验班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具体情况如何?

1)文理科实验班是我校2008年开始启动的一项培养高质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是全面落实教育部教改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2019年我校文理科实验班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法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

2)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举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特色是实施精细化的小班教学、个性化的精英培养、独立的课程体系设置和创新创业教育。该计划的目标是培养人格健全、基础宽厚、专业精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我校2019将组建化学工程与工艺、法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园艺、动物医学8个专业的卓越人才班。

文理科实验班和卓越人才班将在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后按规定进行考试选拔。

2. 在校生学习期间可否攻读第二专业或辅修专业?

答:可以辅修第二专业课程。具体见《海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三章第十五条。具体情况可以向我校教务部门咨询0898-66279011,或到教务处网页查询。

3. 可以来学校参观吗?

答:学校环境对外开放,欢迎考生家长随时来校参观。

4. 学校能保研吗?

答:海南大学是海南省惟一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保送和考取“985”、“211”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2017年有464名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其中“985”、“211”高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重点研究所接收人数占总接收人数的95%)。

5. 学校设有哪些学院?

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与药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热带作物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林学院、海洋学院、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旅游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国际旅游学院(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

6. 学校的占地面积有多大?

答:学校现有海甸、儋州和城西、三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5160多亩。

7. 学校所在城市气候怎么样?

答:海南大学位于海口市,地处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3.8℃,最高平均气温28℃左右,最低平均气温18℃左右,全年空气质量良好。

8. 校长是谁?

答:海南大学现任校长骆清铭教授。

9. 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

答: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农林经济管理、

省级特色专业(24个):金融学、法学、对外汉语、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交通运输、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养殖学、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旅游管理。

10. 毕业后拿到的是什么文凭?

答:颁发海南大学本科毕业证、海南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还颁发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国际旅游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还颁发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11. 学校招生办公室的上班时间?

答:周一至周五,07:40-11:10,14:40-17:40,招生办接受考生咨询时间为周一至周五,08:00至11:40,15:00至17:40。

12. 入学后能转专业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答:入学后有机会转专业,具体见海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13. 学校有多少在校生?

答:海南大学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有全日制在校生 38000 余人。

14. 招生热线免费吗?

答:招生热线为校内办公电话,按话费标准收取,不收取服务费。

15. 学校类别是什么?

答:海南大学为公办普通高等教育,具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多层次学历教育招生资格。

16.学校有哪些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

海南大学目前硕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有: 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作物学、生物学、生态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32个):哲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作物学、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林学、水产、药学、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园艺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学位(17种):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法律硕士、翻译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农业硕士、兽医、风景园林、林业、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旅游管理硕士、艺术硕士。

17. 学校有几个校区,地址在哪?

学校有三个校区,其中校本部是海甸校区,地址为海南省海口市海甸岛人民大道58号。城西校区:海南省海口龙华区学院路4号。儋州校区: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

18. 各专业简介?

请到海南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 http://bkzs.hainu.edu.cn。

19. 学校奖助学金情况?

学校奖学金有很多种,具体可见网址:http://www.hainu.edu.cn/stm/zhaosheng

20. 图书馆有多大?

海南大学图书馆由海甸校区图书馆、城西校区分馆、儋州校区分馆以及各学院分馆组成,共藏有330余万册图书。

21. 校园兼职多吗?

学校会提供勤工助学机会给学生,2014年设立了1800多个校内固定岗位及2000多个校外岗位。

22. 学校有哪些杰出的校友?

海南大学有许多杰出校友,如吕飞杰、陈章良、郑小波、林辰涛、姚树洁、何帆等。

23. 校园招聘多吗?

学校的招聘会很多,每年都会有二场大型的招聘会以及多场中小型招聘会。

24. 文理兼收的专业有哪些?

一本批次专业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旅游管理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酒店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中外合作办学)、行政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二本批次专业有:会计学(涉外会计方向)、财务管理(企业理财方向)、审计学、电子商务。

25. 学校周边环境怎么样?

学校主校区地处海口市海甸岛,交通生活方便。海甸岛位于海口的北部,面积13.8平方公里,人口19.38万,是海口的城中岛,岛中城,是海口市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海口最繁华的商业区仅一水之隔,海甸岛没有一座工厂,是海口环境最好、空气最清新的集五星级酒店,顶级度假社区及大学教育为一体的迷人的岛中岛。海甸岛与一水之隔的海口市中心似连非连,似断非断,一衣带水隔江相望。三座大桥(世纪大桥、人民桥、和平桥)把海甸岛和海口市的滨海大道、长堤路连接在一起,使海甸岛成为一个既与市中心交通来往方便又相对独立的地区。

26. 学校有哪些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海南大学有各种学术文化周、社团文化节、公寓文化节等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具有先锋宣讲团定期举办的讲演活动,爱心协会进行的义卖活动以及各学院教授主讲的系列讲座等,同时还有校园微电影的拍摄活动。

27. 各专业都可以报考研究生吗?

学校现有专业均可报考研究生。

28. 学校环境怎么样?

校园环境优美,滨海抱湖,海水入湖,湖海交融,椰风海韵,是求知治学的理想之地。

29. 学校有哪些重点学科?

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作物遗传育种、植物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培育)。

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12个: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水产、工商管理、园艺学、植物保护、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

30.学校有游泳池吗?

目前海甸校区和儋州校区有游泳池,城西校区游泳馆建设正在立项中。

31. 咱们学校保研能保到什么学校去?

我校除了保研本校外,保研外校主要是推荐到211工程以上的高校。2018年有485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其中“985工程”、“211工程”高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重点研究所等接收人数占总接收人数的95.7%。

32. 请问二本批次录取的学生和一本批次录取的学生毕业证书是一样的吗?

一本批次和二本批次录取学生颁发的都是海南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和学位证只注明海南大学XX专业等字样,无校区、学院名称和录取批次信息。

33. 学校有哪些科研成果?

“211工程”三期建设以来,海南大学科研实力大幅提升,产生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社会影响大的标志性成果。先后获得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 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近百项,获授权专利近百项。

34. 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学校现有教职工3570余人,专任教师1930余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378人、副高职称6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36%,具有海外一年以上访学经历的教师322人。

35. 学校允许修双学位吗?

我校目前没有双学位学习,但鼓励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培养计划学习任务的基础上修读第二专业的课程。

36. 贵校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有几次调专业机会?

新生入学时可以参加文理科实验班和卓越人才班选拔;入学后按海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调整专业。//www.hainanu.edu.cn

1

内容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