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系列之二:通用问题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09:52

1.什么是录取控制分数线?

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各批次、各科类的批次线都会不同,科类一般常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文史类和理工类又分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院校一般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投档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

2.什么是院校投档分数线?

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又称调档线或提档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1:1.2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录控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招投总分(高考(微博)总分和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投档,自然形成调档线。通常情况下,调档线往往高于批次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调档线等于批次线。考生的档案能不能投给学校,最关键取决于招投总分是否达到了调档线。

3.什么是录取线差?

某年录取线差=当年平均录取分数-当年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

4.录取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什么?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实行一次投档”。平行志愿是按考生分数从高至低的投档原则,其程序设计是按院校投档,并且只投档一次。投档时,计算机依次检索每个考生的志愿,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假设某考生所报志愿A、B、C三所属同一水平的学校,如果符合学校的投档条件,因A校在前,向A校投档,如果不符合学校的投档条件,则不会投档。假设这个考生所报志愿A、B、C三所学校高、中、低层次搭配填报,形成梯度,录取时首先分数大排队,然后检索考生志愿,如考生填报的A学校成绩不够,则将检索B院校,若符合投档条件,将投向B院校,依此类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体现保护高分考生利益,但不是没有风险。考生应尽量将平行的几所院校拉开档次,专业选报得宽泛些,并且热门与冷门相结合,服从专业调剂,增加录取机会,录取更有把握。

5.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有什么差别?

传统志愿投档模式:根据“第一志愿志愿优先,平行参考志愿分数优先”的投档原则,先分批次按科类将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所报第一志愿分开,然后将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投档;当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放平行参考志愿。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根据“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志愿,遵循顺序”的投档原则,先分科类将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位次,再按照位次顺序对考生逐个进行投档;对某考生投档时,遵照该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的顺序依次检索判断,当检索到考生填报的某个院校有调档缺额时,即将该考生档案投到该院校。

6.什么是传统顺序志愿?

传统志愿,也叫传统梯度志愿、顺序志愿,是指按分数高低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在同一录取批次中志愿优先,对同一志愿层次按分数高低投档,投档办法是“在相同科类同一录取批次内,对每个院校按文科和理科的一志愿考生先排序,然后按一定的比例(一般是1:1.2)由高分到低分向录取院校投档”。录取时,在同一批次上线考生中,先录第一志愿的考生,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对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下一个志愿的录取。已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结束本批次招生,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才能录取下一个志愿的考生。

7.什么是“985工程”大学?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也称“世界一流大学”工程。名称源自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最初入选“985工程”的高等学校共有九所,被称“九校联盟”,截至2013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

8.什么是“211工程”大学?

211工程(英文:Project211)是为了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

9.什么是独立学院?

根据《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26号),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以实施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独立学院,也常称为独立二级学院,是中国大陆的一种高等院校,专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照新机制、新模式、新运营体制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独立学院是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规范后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

10.在填报志愿时,选专业和选学校哪个更重要?

对如何处理学校志愿与专业志愿的关系,学渡365高考升学DO专家建议考生着重考虑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哪一个自己更喜欢;二是哪一个命中率更高。两利相权就其重,确定好第一选择。

①尊重考生兴趣在确保录取的前提下,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学校的知名度、所在的城市、专业特点是否符合孩子的性格、兴趣、身体状况、学费标准等许多因素。总体来说,要根据个人情况,尊重考生兴趣,重视不同专业的未来就业趋势,“为上大学而上大学”是不可取的。

②注重专业前景报考应兼顾学校与专业,从深造的角度看,选专业甚至比挑学校更重要而一些院校允许学生人校后重新选择专业,而有些院校则对学生调整院系和专业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和限制,因此,一定要注意查看各学校专业调剂的规定,慎重选择专业。

③好专业比学校名气更重要专业的选择往往决定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发展方向。麦可思公司研究表明,不同专业毕业生求职的难度和就业的质量都存在很大差异,甚至从事同一职业不同专业背景的毕业生薪资都有差距。在选专业时一定要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考虑、选择适合的,并同时参考就业信息,选择就业前景好的。

11.为什么三本的学费要高于一本和二本?

三本收费普遍高过二本,三本院校学费从8000元/年到1.6万元/年不等。三本院校基本上是独立学院或民办本科院校,是国家鼓励民间资金或私人企业出钱来办大学,因此对三本院校国家财政不会拨款,所以学费自然比公办院校高出一截。从地域来看,西部地区高校学费要低于沿海。

12.“热门专业”一般指哪些专业?

招生中的“热门专业”并不是某个专业实力高低的划分,“热”或“冷”只取决于填报的人数,不是专业好坏之分。近几年来本科毕业生人数排在前10位的专业几乎未发生变化,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英语、临床医学、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市场营销。

13.什么叫“大类招生”?

大类招生一般在同一个学院相近之间进行,以往在高考志愿中必须报具体专业,进大学后一般不能更改。而大类招生则是把几个相近的专业“打包”成一类,考生本来只有一个专业选择的,现在变成进大学后有多个专业的再次选择。大类招生对考生非常有利,可以根据考生进大学读了一年以后,对专业认识更深入,比较清楚了解了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是否适合该专业。

14.什么是异地高考?

异地高考全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办法”。开放异地高考,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外来务工子女的升学问题,让非户籍地考生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是更多外来务工子女能够更好的享受父母务工所在地的教育资源,让非户籍地考生享受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

15.异地高考对考生有什么要求?

各个省、自治区均出台了“异地高考”考生资格的相关政策,不同省份政策不同,各地方的异地考生在备考时需要详细了解当地“异地高考”相关政策,以免延误考试。

16.什么是“面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教学[2012]2号)文件规定,“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是指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下统称:贫困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专项计划由国家在全国年度招生计划中安排,纳入高校年度招生规模。本科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在本科一批招生的地方高校共同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高职计划由国家示范性(含骨干)高等职业学校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根据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项计划以农林、水利、地矿、机械、师范、医学和其他适农涉农等贫困地区急需专业为主。

17.平行志愿退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总分偏低;单科成绩低;身体受限;专业不服从调剂等。为保证不被退档,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了解院校信息,特别是招生章程、近几年招生录取分数情况;二是量力而行,切忌好高骛远,选报志愿留有余地,参考各校专业录取的平均分、位次。三是严格对照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选报志愿要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四是选择专业面要宽,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18.什么叫退档?

被省招办投档进某高校后,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被录取,而被招生高校将档案退还给省招办的情况称之为“退档”。

19.如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生源地助学贷款申报及程序:(一)贷款受理部门:借款人所属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二)准备材料:准备齐全上述贫困证明材料、身份证明材料、某银行存折后到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登记并领取《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借款人需将申请表填写完整并印章齐全。(三)审核材料: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本人到登记领表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出具身份证明材料(含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学生证或录取通知书、户口簿)复印件需要两份、申请表和某银行账号,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查。(四)签订合同: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本人签订《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合同》,签订借款合同同时授权某银行从上述账户中扣收贷款本息。特别提醒,合同中请填写存折账号,账号务必填写准确,如因填写错误造成贷款无法汇划,责任由学生本人承担。

(五)合同回执寄返:借款合同签订完毕后,学生可持合同到高校报到,从2011年起学生只需到高校资助中心办理电子回执,无需再邮寄纸质回执。报到后30日内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未收到回执(最迟不得超过10月30日),视同学生撤销借款申请。(六)贷款发放与支付:根据合同约定,邮储银行将在合同约定日期发放贷款,并将贷款资金电汇至借款学生所在高校指定账户。

20.被录考生能不能退档补录?

参加征集态度或补录的考生,一定是达到资格线并在常规录取阶段未被录取的考生。如果考生已被录取,则不可能再要求退档,也不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补录。征集志愿或补录是尚未被高校录取考生的最后一次录取机会。

21.考生一般分哪几类?

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要求文化科总分、体育术科总分)、美术类(要求文化科总分、美术术科总分)、音乐类(要求文化科总分、音乐术科总分)。

22.录取批次是怎样规定的?

1.本科提前批次:包括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司法类院校(专业)、外交、国关、体育院校中的体育专业、艺术院校(专业)等本科院校(专业)。

2.本科第一批:又叫“一本”,一般包括全国重点院校,可能会包含部分非重点院校,各省情况并不相同。

3.本科第二批:又叫“二本”,即普通本科院校批次。

4.本科第三批:又叫“三本”,主要为独立学院(独立办学、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独立颁发毕业证)和民办高校。

5.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指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等,专科普通批即普通专科院校批次。

23.体检规定哪些疾病的考生不能录取?

1.器质性心脏血管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者除外)、心肌病、频发性期前收缩,心电图不正常〕。

2.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低于86/56毫米汞柱。单项收缩压超过160、低于8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90、低于50毫米汞柱。

3.结核病,除下列情况外,均不能录取:

①原发型肺结核、浸润型肺结核,已硬结稳定。结核性胸膜炎已治愈,或治愈后遗有胸膜肥厚者。

②一切肺外结核(肾结核、骨结核、腹膜结核等)、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治愈后两年以上未复发、经县以上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所)专科检查无变化者。

③淋巴腺结核已临床治愈无症状者。

4.支气管扩张病。幼年时患过支气管哮喘病,上高中后仍复发者。

5.肝大、质中等硬度以上;肝、脾同时触及,肝在肋下2公分以内,脾在肋下1公分以内,肝功能不正常;肝在肋下超过2公分(肝生理性下垂除外);单纯脾大超过1公分,脾功能亢进;单纯脾大3公分以上。

6.有各种恶性肿瘤病史者。各种结缔组织疾病(胶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肢端肥大症等)。血液病(单纯缺铁性贫血,血红蛋白男性考生高于9%克,女性考生高于8%克可录取)。

7.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治愈不足两年,或虽已治愈两年,但尿蛋白阳性,尿镜检不正常。

8.有癫痫病史、精神病史、癔病史、遗尿症、夜游症。

9.肺切除超过一叶;肺不张一叶以上。

10.类风湿脊柱强直。慢性骨髓炎。

11.麻风病患者(结核样型麻风病,经专科医生检查确已治愈一年以上者除外)。

12.青光眼、视网膜、视神经疾病(陈旧性或稳定性眼底病除外)。

13.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1.0者。

14.两耳听力均低于2米。

15.两上肢或两下肢不能运用者。

24.对同等考分的考生进行优先录取时有哪些规定?

具体规则请查看学校招生章程。

25.什么是定向就业招生志愿?

部分高等院校每年会安排一部分面向艰苦地区、艰苦行业以及军工、国防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定向就业的招生计划在招生院校调档线上不能完成的,可以在招生院校调档线下20分内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学校根据考生的定向志愿择优录取。因此,如果填报定向志愿,就有可能享受20分的优惠政策。

26.地方协作、定向与非定向是什么意思?

“协作计划”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措施。即教育部从全国普通高校年度招生计划增量中专门拿出一定比例,安排给部分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办学条件较好的省份,由其所属高校承担,面向部分升学压力较大、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的中西部省份招生。2008年的“协作计划”安排3.5万人,全部为本科计划。根据各地高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普通高考录取率等情况,由高教资源丰富、办学条件较好的天津、辽宁、上海等11个省份承担,面向预计录取率较低、高教资源缺乏的内蒙古、安徽、河南、贵州、甘肃等5个中西部省份招生。定向招生是指高校面向某一地区招生,学生毕业后面向某一系统或区域工作。非定向即指不指定毕业后工作。

27.对口招生与定向招生有何区别?

对口招生是指高校专门招收中等职业学校、专科在校所学专业与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应届毕业生。一般由本省单独命题、考试、录取。这是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专科层次学生积极进取的有效措施,也是高校多渠道选拔优秀人才继续深造的切实办法。定向招生是指在招生时就明确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的招生办法。其目的是为了鼓励学生到农村及比较艰苦的地区工作。

28.什么样的高校会有征求志愿的机会?

若某所高校在相应招生批次[第一批、第二批、高职(专科)批]按考生志愿表所填的平行志愿(含外省市高校的加分投档生源)的录取结束后,还未完成招生计划,该校就要进行征求志愿的录取。

29.征求志愿是在原来填报的院校中录取吗?

不是,原来的志愿作废。征求志愿是在每一批次的A、B、C、D(或A、B、C、D、E、F、G、H)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当地考试院组织本批次未被录取的线上考生,在本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中重新填报志愿,然后进行录取。

30.体育特长生怎么加分?

体育特长加分项目已于2014年12月取消。

31.什么是“预录取”?

如考生档案状态显示为这三个字,恭喜你,大学有望了。记住,仅仅是有望,不代表已经确定成功录取。当院校将它的录取意见传送给考生所在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录取现场时,计算机界面里会显示考生被预录的院校名称和专业;经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录取检查,审核后,如果同意高校的意见,随后考生的状态就会变成“录取”的状态。

32.什么是国防生?

国防生是根据军队建设需要,由普通高等学校从参加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录取且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学生。国防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从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中选拔的,另一类是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两类国防生在学业上,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其他在校生课程学习内容一致。应届毕业生报考国防生的计划列入本科提前批招生,在招生专业目录的备注栏有明确说明。

33.大学毕业生能否参加高考?

毕业生可以参加高考,登陆http://gaokao.chsi.com.cn/z/gkbmfslq/zszc.jsp查阅你省2019年报名工作规定。参加当年高考,以省招办公布的当年招生规定为准。

34.大一学生,想再次参加国内高考,需要退学吗?

如果想再次参加高考,是需要先退学的。根据规定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是不得报名的。对于退学事宜请慎重考虑。

35.通过春季高考考上的大学毕业后发的毕业证和统考考生发的毕业证用区别吗?

毕业证没有区别。

36.职高往届毕业生,想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请问能报名吗?

可以。教育部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规定对报名做了如下规定:“1.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3)身体健康。”根据上述规定,高考报名不受年龄限制,但有的高校、专业录取时,对于考生年龄有具体要求,如,军事院校、普通高校的国防生和民航飞行学院不超过20周岁,公安院校不超过22周岁(其中外语专业不超过20周岁),体育专业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中专毕业生属于“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范畴,可以报考。申请报考高等学校的所有考生,须在其户籍所在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报名。

37.什么是专业级差?

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4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4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部分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学校,在分配专业时,有的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有的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如填报有专业级差的院校志愿时要注意高中低分数录取的专业搭配填报,录取分数高的填在前边,要有一定的梯度。

38.服从专业调剂是什么意思?

服从专业调剂是指:所报某所院校专业已满的情况下,服从调剂到这所学校在你省招生的其他专业。

39.请问不服从调剂有什么后果?

录取时,在所填专业已满的情况下,不服从专业调剂会被退档,参加这个批次的征集志愿。

40.平行志愿的ABCDE5个学校之间存在分数级差吗?

没有级差。但填报的时候要拉开适当的梯度。

41.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是什么意思?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是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简称,又称地方高校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要求,我省确定招生范围为在我省报名的农村户籍考生,并安排12所地方高校,总计划374人,计划性质为“非定向”,单设批次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时执行我省本一批控制分数线。此计划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录取一志愿,与本一批同时征集二志愿,在本一批二志愿录取后录取二志愿。单设分数线的,一般会稍低。

42.报第一批次后如果不被录取会不会影响第二批次的提档录取?

不会,批与批之间没有联系。

43.什么是提前批?

本科提前批: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一般是指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类专业)、体育院校(含综合性大学的体育专业)、艺术类院校或专业,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等部分院校。有些高校的小语种专业也放在提前批。还有免费师范生等。在本科一批之前录取。提前批未被录取,不影响一批录取。

44.专业梯度及热冷如何解读?

专业梯度:填报志愿时,各专业之间要有一个梯度,从高至低排序,对于有专业级差的院校特别要注意。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所谓热门专业,是指高分段考生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热门专业录取分数较高。冷门专业则反之。今年的热门专业只有考生填报志愿、录取后才能知晓。考生应根据自己具备的条件、志向参看近三年本省(市)各高校、专业录取的分数情况进行理性分析选报志愿。

45.什么是“专业清”、“志愿清”?

“志愿清”规则是指高校在录取时,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学校将考虑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专业清”规则为,先将考生按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当填报该专业的第一专业志愿生源充足时,按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视其他专业录取空缺情况和考生第二、第三专业志愿进行调剂。

46.志愿调剂会不会提前通知考生?

服从调剂的考生不会提前通知。

47.专业调剂是在所填报的专业内还是在学校的其他专业内调剂?

“同意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

48.院校服从调剂是什么意思?

学校服从是指本批次录取学校招收有志愿考生后仍未完成计划,再录取填写“学校服从”的考生。鉴于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认真考虑“服从专业调剂”或“学校服从”,慎重把握这个机会。

49.中外合资和民办一样吗?

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是指中国教育机构与外国教育机构依法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外合作办学有合作设立机构和合作举办项目两种形式。国家规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包含中国教育机构采取与相应层次和类别的外国教育机构共同制定教育教学计划,颁发中国学历、学位证书或者外国学历、学位证书,在中国境外实施部分教育教学活动的方式依法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和本国办的学校不同点:中外合作办学共同制定教育教学计划,颁发中国学历、学位证书或者外国学历、学位证书。国办的学校由本校制定教育教学计划,只发中国学历、学位证书。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属民办性质。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校的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的待遇是一样的,但一般学费都高于公办学校。

50.专业录取梯度是怎样设置的?

我国现行的高考制度规定,每个参加高考的考生无论在考前考后都要填报高考志愿,高校则按照考生的填报的志愿和高考成绩进行录取。选择院校志愿原则1、依据自己在学校的排位,合理确定自己在考生群中的位置2、根据考生实际情况、划定报考院校专业的大范围3、认真收集、整理有关高考信息4、了解填报志愿的信息:使用好《招生专业目录》使用好《高校招生章程》使用好《录取分数统计》5、根据个人兴趣、志向6、掌握好院校之间、专业之间的梯度7、慎重填报好第一志愿学校7、第二、三志愿填报要有明显梯度。选择专业志愿的原则:1、尊重兴趣的原则;2、符合学习特点原则;3、强调基础原则;4、长远发展原则。

51.服从专业调剂对录取有何影响?

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可以增加录取几率。

52.专业服从院校调剂的利与弊?

专业服从调剂,被录取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好处是录取到理想的学校,但专业可能不是自己满意的专业。

53.服从专业调剂可以选择调剂的专业吗?

一般情况下,不可以。有些高校专业调剂前会征询考生,有些高校不会。具体请咨询招生高校。

54.“院校服从调剂”是指院校间的调剂还是院校内专业间的调剂?

“院校服从调剂”是指院校间的调剂。

55.报考梯度是什么意思?

有的学校则采取分数级差的方式安排进档考生的专业,即如果第一个专业没被录取,要在你的总成绩上减去级差分后再参与下一个专业志愿的排队。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无论采取哪种方式给考生安排专业,考生在报考时都应该把所有的志愿填满,并且每个志愿之间要拉开一定的梯度,对服从志愿也一定要仔细填好,因为这可能是你因志愿填报失误之后的最后机会,把握住这最后的机会也就能实现你的大学梦。

56.如果被调剂到某高校并被录取了,却不想去,怎样处理?

被录取考生如果逾期不报到,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57.请问政策加分是什么意思?

享有政策加分的考生,省招办在投档时按照政策加分后的分数给与投档。投档后高校分专业时,有的高校承认加分,有的高校按照高考实际分数排序,具体使用哪种方式分专业需咨询高校。

58.专业级差的操作规则?

目前高校进行专业录取时,大致有以下三种方法:一是按志愿专业录取方法(不设专业极差的学校):如第一专业志愿人数不够,第二专业志愿等由高至低排序再录,如第一专业志愿人数满额就不考虑其他专业志愿的。二是分数优先录取方法(不设专业极差的学校):所有专业同时录取,将一专业志愿的和二专业志愿(一专业落选者)按分数高低同时排序录取。三是志愿分数兼顾录取方法(设专业极差的学校):所有专业同时录取,将一专业志愿的和二专业志愿(一专业落选者)达到分数极差者同时排序录取。

59.报考时是应该选择一个好大学还是应该选择一个好专业?

其一,结合志向、将来工作岗位应重专业;其二,看重学校办学特色、教学水平应重视学校;重学校,报考时,应冷热专业结合,填写服从专业调剂。重专业,自己实力应高于所报学校专业往年录取的分数,录取几率较大。

60.专业调剂是否会将其调到自己所没有报的专业?

是的。专业调剂,是指在所报考学校、在该省有招生计划的各专业之间的调剂。若考生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就会根据分数把考生调剂到还有计划的专业。

61.“学校服从”志愿是什么?

分专业服从和院校服从,主要是担心被退档,专业服从是在保不了专业的情况下,希望能保住被志愿学校录取;而院校服从是在保不了志愿学校的情况下,希望能保住有学可上。

62.服从调剂一定不会被退档吗?

只能说服从调剂被录取的概率要比不服从调剂高。如果对专业不是特别强调的话,建议选择服从调剂。

63.什么是“专业调配”和“定向调剂”?

“专业调配”是指高校专业生源不平衡的情况下,将专业志愿未录取的考生向计划空额专业调剂。“定向调剂”是指将所报专业未录取且符合定向招生条件的考生向有空额的定向专业调剂。

64.服从院校调剂和服从志愿调剂是否可以同时选择?

服从院校调剂和服从专业调剂在填报志愿时同时选择。

65.如何避免高分低录甚至落榜?

应坚持以下原则:1、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2、所填志愿拉开档次;3、冷门与热门学校专业相结合;4、省内与省外院校相结合;5、避开体检结果所限学校、专业。6、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66.有的学校有一本、二本和三本,这些有什么区别吗?

同一学校有一本、二本,一般只是专业不同,有的学习所在校区也不同,师资、教育设备环境、办学质量及发毕业证书区别一般不大,详情请咨询高校招办。而三本一般为独立学院,所发文凭是独立学院自身的,办学质量也不同。请关注招生院校的名称究竟是××大学,还是××大学××学院,后者一般是独立学院。关于大学的办学性质,在其《招生章程》中会有明确说明。

67.什么叫“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

“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是指学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68.普通高校招生对往届生有何限制?

近几年来,往届生不能报军事院校、国防生、飞行、乘务专业、国际关系学院、电子科技学院等。考生要以当年高校《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等为准。

69.哪些院校及专业有身高方面的限制?

对身高有限制的院校或专业:一般是军事院校、公安院校、飞行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体育类专业等。具体要求请查看院校当年招生章程。

70.色弱、色盲能报考哪些专业?

除《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点击查看)和高校招生章程规定限制报考的专业外,色弱、色盲者都可以报考,如哲学、法律、社会学、社会工作、文秘、数学、历史、教育学、英语、新闻、汉语言等。具体选报专业请咨询有意报考的高校。

71.什么是协同创新和“2011计划”?

推进协同创新,是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战略选择,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着力点。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协同创新,提升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2012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颁发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

72.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与独立学院?

列入招生计划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独立学院都必须是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教育部定期公布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的名单,不具备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不能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所谓的公办大学,是指由国家举办的学校;民办高校是指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则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属民办性质。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校的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的待遇是一样的,但一般学费高于公办学校。

73.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在录取工作结束之后,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会向考生提供录取信息公开查询及申诉渠道,并按规定将有关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所提供的途径查询和确认本人的录取结果。

74.是否“学院”比“大学”差?

应该是有差距。两者主要体现在学校涉及的学科门类和在校生规模的差距。不过具体到专业就不能这样比了。学院的某个专业不一定比大学的同一专业差。

75.民办高校的毕业证和公办院校的毕业证有区别吗?

列入招生计划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独立学院都必须是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教育部定期公布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的名单,不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不能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民办学校和独立院校的招生列入国家计划的,其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毕业证编号能在网站上查询。

76.独立学院和校本部是什么关系?

独立学院属民办院校与校本部没关系。

//www.hainanu.edu.cn

1

内容编辑:zh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