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章程
海南大学2004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04年05月26日 17:5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①较系统的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适应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广泛的工作范围;②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③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④了解信息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⑤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③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④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⑤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或理学学士。

●通信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②掌握光波、无线、多媒体等通信技术;③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分析与设计方法;④具有设计、开发、调测、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⑤了解通信系统和通信网建设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⑥了解通信技术的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⑦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②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③了解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课题;④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⑤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化工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掌握化工过程模拟优化方法;③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④熟悉国家对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⑦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②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地基处理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电工、工程测量与试验、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③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④了解土木工程主要法规;⑤具有进行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生物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生物工程方面的知识和设计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到医药、化工、食品、环保等生物工程领域从事生物过程及设备的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及教学工作。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微生物、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发酵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②掌握生物菌种选育与培养、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技术;③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④熟悉与生物工程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当代生物工业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⑥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艺学、生物工程设备等。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纳米材料方向)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备纳米材料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强,能从事纳米材料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的应用型高级纳米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材料、能源、环境、化学、医药、微电子、微制造和国防等领域和部门从事开发、生产、管理和教育等工作,也可在这些领域继续深造。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纳米材料制备(或合成)、纳米材料加工、纳米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③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④熟悉国家关于纳米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⑤了解材料物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纳米材料与工程产业的发展状况;⑥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物理、纳米材料工艺学、纳米材料分析技术等。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农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以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与农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②掌握生物学科和农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③具备农业生产,特别是作物生产的技能和方法;④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科学前沿的发展趋势;⑤熟悉农业生产、农村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⑦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园林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②掌握生物学、林学、建筑学、设计艺术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③掌握风景名胜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植物造景设计方法、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的技术;④具有一定的绘画技法及风景园林表现技法,能应用艺术理论及设计理论对植物材料、自然景观进行艺术设计的基本能力和园林植物栽培繁育的初步能力;⑤了解国内外园林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⑥熟悉我国国土绿化、风景名胜区及森林公园建设、环境保护、森林资源及国土资源管理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⑦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⑧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动物科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②掌握动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及草地学方面的基本知识;③掌握动物资源调查、种畜评估、繁殖技术、繁育体系、饲养和饲料配合、牧场设计、卫生防疫、畜产品开发利用和草地建设等方法与技术;④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畜牧业生产和动物科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⑤熟悉动物资源保护、动物生产、畜产品流通、环境保护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⑥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⑦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 园艺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的生产技术等方面知识,能从事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②掌握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遗传育种、种苗繁育、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的基本理论和技术;③掌握园艺作物分类、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利用、新品种培育和园艺作物栽培、园艺产品的采收、分级包装、保鲜贮藏、运销及加工等专业知识;④具备各类园地的规划设计与园艺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⑤了解国内外园艺科技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⑦有较强的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处理和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调查研究、决策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应用概率统计、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作物病虫害防治学、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学。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 予 学 位:农学学士。

●水产养殖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②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③掌握水产经济动、植物的增养殖技术、营养与饲料和病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④掌握主要养殖鱼类、甲壳类、藻类的人工育苗、育种和成体的集约化养殖等生产环节的技术关键;⑤具备内陆水域、浅海、滩涂的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与规划的基本方法,了解现代化养殖工程、海洋渔业和水产品加工利用的基本知识;⑥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水产增养殖学、生命科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⑦熟悉有关水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水产养殖、捕捞和渔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水产品贸易的有关法规;⑧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⑨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在食品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内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从事以海洋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主要服务方向的食品加工、保藏,生产、设计、管理,品质控制、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测,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②掌握农产品、水产品保鲜、贮运、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与技术,了解其技术发展动态;③掌握食品质量控制及产品分析测试的能力;④具有工业设计、设备选用、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⑤熟悉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专业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化工过程与设备、食品技术原理。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 予 学 位:工学学士。

●金融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③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④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⑤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②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③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④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⑤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法规;⑥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⑦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工商管理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①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企业管理定性、定量分析方法;③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④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⑤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③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④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会计惯例;⑤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土。

●法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②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③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的趋势;④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⑤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②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以及新闻、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③具有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写作能力;④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学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⑥能阅读古典文献,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英语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②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③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④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⑤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⑥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⑦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广告学(网络传播方向)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特别是在网络传播方面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能够胜任网络策划、网络编辑、网络广告设计、网站管理等多种岗位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有较高政治思想觉悟,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有较高的业务水平的复合型人才;②具备广告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备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③把学生的能力培养放在主导地位,使培养的学生由知识型变为能力型。广告教育应突出开拓创新精神。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与方法,让学生在广告实践的大风大浪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应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广博知识的"通才",即成为基础厚实、知识面宽广、智能优异的人才,这是广告行业本身特点所决定的。还应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把社会实践做为必修课,组织学生走向社会,面向市场、企业、广告经营单位进行具体实践;④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在外语的读、写、听、说方面,达到全国统一考试四级水平以上。具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文案水平。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完成本专业的设计与工作要求。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表现与设计、广告文案、公共关系学、媒介经济与管理、广告史、传播学概论、广告文案与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学、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像与图形、实用美术与广告设计、电脑图文设计、广告效果研究方法、市场调查与分析、中外广告法规与广告职业道德等。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艺术设计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的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②掌握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③具有独立进行艺术实践的基本能力;④了解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音乐表演专业(演唱、器乐演奏、舞蹈方向)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质,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③具有演绎不同风格及体裁的音乐作品的能力;④了解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绘画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绘画的、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能力;②掌握绘画创作的专业技术;③具有专业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④了解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国内外美术发展的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行政管理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①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②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学方法;③具有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④熟悉党和国家的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行政学的理论前沿以及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策划、组织、执行的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法学学士。

●旅游管理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有关旅游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③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④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市场营销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同时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在本专业上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③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④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及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⑤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⑦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消费经济学、推销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商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生物技术专业是一个以化学为先导,以生物学、生化及分子生物为基础,以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技术为专长的面向高新生物产业和生物技术制药的理科专业。以培养掌握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技术高级专门人才为宗旨。毕业生应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良好的文化和专业素养,较强的联系实际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适应所在单位教学、科研开发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要求,同时也具备良好的攻读学位继续深造的条件和基础。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高等数学、高等物理、无机、分析、有机和物理化学的基础。

2、 具有良好的基础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专业基础;通过蛋白质与酶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分子免疫学、生化及分子生物技术、动物及动物基因工程、植物及植物基因工程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和通过基础生物学、微生物和生物化学以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和其他教学实践环节的全面综合训练,毕业生应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适应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4、 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5、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制药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医药、农药、生物化工和精细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药物检验、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攻读制药工程、生物工程、海洋科学、药学与化学工程等硕士学位,从事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与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药品生产、管理、研发等方面的技术,了解其技术发展动态;

3、掌握药品质量的控制及产品分析测试的能力,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4、具有工业设计、设备选用、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5、熟悉制药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www.hainanu.edu.cn

1

内容编辑:wanghua